網頁

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底片與數位相機的寬容度比較

很多「傳說」都認為底片的寬容度比數位相機好,但這種說法對嗎?日本的ASAHI Camera2009年五月號就做了一次比較,結果發現數位相機並沒有這麼不堪,甚至如果使用RAW檔,會獲得比底片更好的寬容度。該雜誌將底片分為正片和負片,而數位相機則有RAW檔和JPEG檔,結果發現數位的RAW檔擁有相當高的寬容度,可以達到12格,而彩色負片則要看ISO,ISO 100的大約7格,ISO 800大約9格。

不過這樣講有點問題,所以要說明一下,數位的動態範圍(Dynamic range),與底片的寬容度(Latitude)才是雜誌拿來進行比較的主題,這兩者在定義上是有所不同的。一般所說的"動態範圍(Dynamic Range)",是指在特性曲線上"影像可以再現的全部範圍"。

  • 數位(RAW): 從+1EV到-5EV,可以修整到幾乎完全一樣的影像,這在底片上是做不到的。要注意的是,RAW檔感光不足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挽救,但是如果曝光過度,那挽救的空間就很有限了。
  • 數位(JPG): 影像的明暗變化特性與正片接近,曝光過度時亮部細節會迅速失去,曝光不足時的表現與正片類似,實際可使用的曝光範圍很狹窄。
  • 底片(負片): 特點是曝光過度時的寬容度相當驚人,可以到+3EV,但是曝光不足時的範圍就很狹窄,僅能到-1EV,這部份就跟RAW檔相反了。
  • 底片(正片): 與數位JPG類似的特性,即使如此,亮部的細節某種程度可以保留一些,相較數位,特性曲線在亮部的肩部範圍比較圓滑。

數位相機在暗部(shadow)細節表現上是強項,亮部(highlight)則比較沒有餘裕。不過有趣的是,高ISO的底片寬容度比較高,但是數位相機在高ISO的時候動態範圍反而比較低,而像素密度如果太高,動態範圍也會比較低。所以如果需要高動態範圍,應該盡量使用低ISO拍攝,而如果對動態範圍很要求的攝影主題,則應該盡量使用全片幅的數位相機,如果沒有高像素的要求,則在同樣全片幅的情況下,則選擇較低像素的相機。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,新數位相機的動態範圍也都比舊相機好上不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